洛马展示概念登月舱:能运送4名宇航员+重复使用

时间:2018-10-07阅读:957

网易科技讯 10月7日消息,据美国媒体报道,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公布了月球登陆舱的概念设计,这种可重复使用的登月舱可从环月轨道向月球表面运送4名宇航员和1.1吨货物。该概念登月舱长14米,为单级火箭飞船,将采用用于深空探测任务的“猎户座”飞船的技术,可在月球停留最多14天。

在月球表面着陆时,宇航员将乘飞船的升降平台从舱内走到月球表面,回去时则利用自身火箭离开月球表面,与停留在环月轨道的母船“月球轨道站”(LOPG)对接(LOPG是NASA计划在2022年建造的小型太空站)。虽然登月舱携带的燃料足够支撑2周,但中间也可能会加注燃料,甚至可以在月球表面进行。初步概念设计依靠的是4台改进后的RL10发动机,但也可能利用其他的发动机。

洛克希德马丁的登月舱高度为近半个世纪前阿波罗号飞船使用的登月舱的2倍,阿波罗号飞船只携带了2名宇航员在月球短暂停留数日。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称,登月舱概念设计也可作为火星登陆舱(也是携带4名宇航员)的前身,成为其火星基地轨道任务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去年12月特朗普签署太空政策指令,要求NASA与私营部门合作伙伴一起将人类再次送到月球,并最终登陆火星。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是争夺此探索项目合同的私营部门公司之一,该公司称其登月舱将于2020年底前准备就绪。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太空部门太空探索架构师蒂姆·茨查恩称:“月球轨道站是登月舱能否充分、频繁和快速重复使用的关键。”他在德国不莱梅市国际宇航大会上展示了该公司的概念登月舱。

茨查恩表示:“这种登月舱不必重返地球大气层,可以重复使用很多次,不需耗费大量资金的大整修,这是月球轨道站和模块化、灵活、可重复使用深空探索方法的主要优势所在。”(木秀林)